close

從2016年8月開始跑步到現在

轉眼已經持續跑步近八年的時間了【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放下自律的5個小技巧|

【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放下自律的5個小技巧|【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放下自律的5個小技巧|

非運動圈或運動圈非跑圈的朋友知道我是名長年長跑的跑者之後

都會對我投以不可置信的目光

除了我長得不太像會認真跑步的樣子之外

也是因為跑步在多數人心目中是一項非常無聊的運動

 

其中不少非常擅長其它運動項目的朋友跟我說

其實他們通常最多只跑過3-5公里

我每次都會瞠目結舌地再次認知到

原來長跑並不是一項大家都可以做到並且持續的運動

 

當年的我會選擇這項運動的原因是因為它的門檻最低

體差生體質搞什麼運動都太難了

但有兩條腿就可以跑是最簡單的人類本能

 

沒想到有運動是只有我搞的來的【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八年跑者的5個小技巧分

 

 

從當年討厭運動體差生體質運動小白完全0運動量1公里都跑不了

至今我已經完成了5場全馬9場半馬和3場越野

 

目前除了跑步之外也上健身房CrossFit做瑜珈有時候跳舞

一周7天幾乎每天都會運動

其中跑步3-4天 遇到比賽再提高至5-6天

微信圖片_20240402201848.jpg

 

由於跑步形象深植人心

這幾年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

"你是怎麼堅持下去的?"

 

大家也多半會提到自己其實很想建立跑步習慣

"哎呀真羨慕你這麼自律!"

"我也很想維持運動習慣,但我無法堅持。"

 

以下舉出幾個在這條路上會不時冒出的「放棄小妖」聲音【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放下自律的5個小技巧|

跟大家分享5個捉妖除妖技巧

個人親身經驗不藏私大公開

除了跑步想堅持其它運動項目也都適用喔!【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放下自律的5個小技巧|

【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放下自律的5個小技巧|

 

 

放棄小妖:"算了,自律好痛苦,堅持好辛苦!"

破除技巧1:放下自律,忘掉堅持,正能量享受每個當下。

微信圖片_20240402201842.jpg

每當有人形容我「自律」或者「堅持」的時候

我都會下意識地皺緊眉頭胃部抽緊

因為這兩個詞聽起來就很不舒服

感知是苦差事會讓我不想這麼做

立刻覺得跑步的行動力降低了【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放下自律的5個小技巧|

 

當要做一件事情卻立即連結到負面的情緒

實在很難堅持啊!

 

大家可以依次默念以下兩句話

去感受不同思維方式對身體帶來的暗示

X:「我要自律,堅持跑步!」

O:「不管生活如何,跑起來就會有風!」

 

默念前者我連吞口水都感覺到喉頭緊縮的那股壓力

想著後者是不是感覺充滿希望真的像被風吹拂過臉頰呢【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放下自律的5個小技巧|【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放下自律的5個小技巧|

另外加碼分享幾句常飄過我腦袋的正能量句子給大家參考

 

「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

「跑步的日子,都是好日子。」

「熱辣滾燙的人生自己創造。」

「速度與激情,汗水和笑容,感受奔跑的力量。」

 

用正向語言激勵身體動起來會比有負擔的暗示更有前進的力量

大家也可以網絡蒐尋特別有感覺的句子鼓勵自己哦【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放下自律的5個小技巧|

微信圖片_20240402201743.jpg微信圖片_20240402201932.jpg

 

放棄小妖A:"算了,健檢紅字雖然亞健康,但不也一樣過日子嗎!"

放棄小妖B:"沒關係,雖然身上肉越長越多,但生活還是滿開心的啊!"

破除技巧2:瞭解自己跑步動機的願景以及重要性

【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放下自律的5個小技巧|

我自己是因為健康議題而開始跑步

八年前因為工作壓力大又沒有運動習慣身體開始出現狀況

希望規律運動的習慣故選擇最容易進行的跑步著手

 

但我清楚若沒有夠強的動機和願景

跑步很快會在我身體好轉後重要性下降

從規律進行變成一件可有可無的事

再回歸到不運動也無所謂 然後直到身體又出現狀況

 


為了再度強化我在跑步上的動機

我進一步地挖掘我尚未被滿足的需求

想起了學生時期的我一直有完成馬拉松的願望

 

雖然當時的我1公里都跑不了

但真的很想體驗馬拉松是怎麼一回事

能夠跑完馬拉松的我一定變得很不一樣了吧

 

而完成半馬的願望也隨著我的跑步之路越走越遠

升級到全馬再到完成世界六大馬

也涉足了越野目標從50K到70K再拉到完賽100K

 

有天我會站在馬拉松跑者最高殿堂「波士頓馬拉松」的起跑線

身體感受到的熱血沸騰與心中的無限澎湃

讓我一次次的重新出發

我想變成一個自己從來沒想過會成為的人

 

什麼是你跑步的動機和願景?

為什麼這樣對你來說這麼重要呢?

 

相關閱讀:

【跑馬拉松的女生】從討厭跑步到半馬SUB2.體差生文藝少女的逆襲|許涵的102種生活

 

 

放棄小妖:"算了,一周不跑步也沒事的!"

破除技巧3:用跑步支持多種目標一次完成

微信圖片_20240402201813.jpg

 

跑步一跑起來可能開始漸漸上癮

但停下來也很容易一天接一天

"算了,一週不跑步也沒事的!"

然後最終就這麼消失在生活裡

 

我的經驗是如果跑步只能完成單一目標

很可能變得可有可無

但如果藉由跑步能完成多項目標

重要性就會變得無可取代

 

以我自己為例因為我自己是個i人

在交朋友上會比較被動

但在跑步的場合因為有共同興趣和場景

就會變得很容易聊起來

跑步分泌的多巴胺也容易讓人high成e人

所以跑步除了健康以外

同時也幫助我達到社交的目的

 

在跑團有蠻多因為跑步而認識進而交往或結婚的couple

也有因為跑友的關係網而接到工作案子

所以跑步能一次滿足健康社交找對象和工作四個面向

 

這樣一週不跑步是不是聽起來損失很多?

快穿上跑鞋和我一起出門跑步吧!【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八年跑者的5個小技巧分

                                                                                                                                                                                                            

 

放棄小妖:"算了,還是別跑了,不跑還好跑了還膝蓋/脚疼!"

破除技巧4:結合不同運動項目

【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八年跑者的5個小技巧分微信圖片_20240402201946.jpg微信圖片_20240402201910.jpg

 

似乎每個剛開始跑步的夥伴

都會經歷膝蓋/腳痛的階段

我在跑步的前2年不時會遇到各式的腿部疼痛

 

尤其首半馬前1個月還因為足底筋膜炎無法練跑

跑後也經過了2個月的休養才完全恢復正常狀態

 

早期的LSD長距離慢跑訓練是比較少的

(Long Slow Distance)

一般我和跑友會把大於15公里列為比較長距離的訓練

在這種可以邊聊天邊跑步的慢配速下

對於提升耐力有很好的效果

因為按自己舒服的節奏來也不會有過度push的風險

 

另外跑步的姿勢比較固定

有些肌肉是訓練不到

沒有足夠肌力支撐的情況下

用力過猛下很可能會傷害到肌肉/筋或骨頭

 

在跑友的建議後我也開始參加HIIT

以及健身房CrossFit打過拳擊

鍛鍊我的整體運動能力

我也會做瑜珈伸展放鬆和跳爵士舞

讓整體的肌肉線條更流暢

 

自從提升整體運動能力後

大幅降低膝蓋疼痛/腳痛的狀況

也因為解鎖了不同種的運動

培養了自己更好的運動信心

【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八年跑者的5個小技巧分

 

以前我對自己的認識就是個不擅各種運動的體差生

但這幾年意外發現整體運動能力提升以後

居然不小心玩什麼運動都還玩的起來

尤其以前一直很頭痛總是接不到球的球類運動

現在肌肉和眼睛像是升級過一樣

還附帶自動回應系統

朋友約去打壁球棒球居然玩的還可以

覺得太神奇了【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八年跑者的5個小技巧分

 

快解鎖嶄新未知的自己吧

好有成就感呀【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八年跑者的5個小技巧分

 

 

放棄小妖:"算了,跑步好單調,這種左腳右腳重覆前進的活動好無聊!"

破除技巧5:加入跑團 俱樂部或者社群

微信圖片_20240402201753.jpg微信圖片_20240402201803.jpg

 

跑步的確是一項既無聊又孤獨的運動

哈哈哈以為我要幫它平反下嗎沒有哦

 

每次不跑步的朋友都提到這一點

都會不好意思地瞄瞄我準備接受我義憤填膺的激烈反駁

但沒想到我都會大笑著說沒錯

 

就因為它無聊又孤獨所以簡單好進行

如果想要豐富又熱鬧

其實可以參加不同的跑步方式和大家一起玩

 

微信圖片_20240402201808.jpg

以我參加較多的上海Fitfam, Urban Tiger, RunnersHai 跑團活動

有蠻多可以變化的跑步形式

例如 節慶變裝跑 跑步結合HIIT 跑圖 遊戲破關 團隊速度賽 等

也有蠻多人會跨足越野跑 鐵人三項 斯巴達

 

目前我也在Fitfam三條跑步路線擔任leader 外灘 靜安寺 古北

微訊號搜尋Fitfam小程式就可以自由報名參加了

上海各地都有據點哦 歡迎來玩!【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八年跑者的5個小技巧分

 

微信圖片_20240402201918.jpg

跑步其實是各項運動的基本能力

所以換個角度打好基礎去玩其它運動也都很有幫助

例如跑團裡也有本業是足球或打飛盤的夥伴會來定期練跑

 

跑團夥伴十分多元 各式文化人種及工作背景

共同點是大家都滿陽光積極正能量的 

氣氛很好總是彼此互相加油打氣

大部分時候說說笑笑地 步也跑完了 訓練也結束了

 

另外我們也會在Strava上互相關注運動情形給予回應

它是記錄【跑步 騎乘 健行 游泳】等運動軌跡的社群平台

如果你也有在使用Strava歡迎搜尋"Crystal Hsu"追蹤我

【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八年跑者的5個小技巧分

 

【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八年跑者的5個小技巧分

 

以上5個長期堅持跑步的小技巧分享

歡迎follow我的臉書專頁 以及留言區跟我分享你長期堅持跑步的技巧

也歡迎轉寄文章連結給你周圍想跑步的親朋好友

如果迴響多的話再拍個視訊版跟大家見面哦【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八年跑者的5個小技巧分

 

我們下次見啦【跑馬拉松的女生】如何長期堅持跑步? 八年跑者的5個小技巧分

 

 

 

跑步相關文章:

【跑馬拉松的女生】從討厭跑步到半馬SUB2.體差生文藝少女的逆襲|許涵的102種生活

【跑馬拉松的女生】我的第一場世界六大馬.東京馬拉松|許涵的102種生活

【跑馬拉松的女生】半馬破150(田協大眾精英級).兩年半的改變|許涵的102種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