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472924_2863506317012776_8445944619400691712_n (1).jpg

「這一生,遇見愛,遇見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見了解。」 -廖一梅

 

上海烏魯木齊路上的一家小咖啡館裡的二樓窗邊,我歪著頭聽著約會對象對於「精神契合」的看法,

 

「說實在我對於"精神"兩個字覺得滿噁心的,兩個人不就在一起生活嘛。」

沒留意到我瞬間垮掉的嘴角,他繼續高談闊論:

「像那種和素未謀面的人成為筆友的事情,根本無法置信!」

 

聽到這,我冷冷地揚了揚眉,回道:

「喔,我正巧有個筆友,三觀一致興趣相投,聊得非常來,而且我們從沒見過面呢!」

 

 

那次的約會不歡而散,連假裝友好的禮貌微笑再見都省略。

回到家忍不住第一件事就是打開筆記本電腦,點開臉書Messenger,

眼眶冒著淚花咬著唇飛快地在對話框裡忿忿地鍵入文字:

「你有雙胞胎兄弟在上海嗎?給我他的微信,跟他說我們每天一起喝咖啡吧!」

 

忍不住再打一串:

「還有我真的懷疑你有一本關於我的使用手冊,

希望你能把檔案寄給我,我好發給其他人讓他們好好讀一讀。」

 

 

那個晚上我流著眼淚入睡,內心充滿委屈。

 

 

 

兩周後訊息欄亮了,顯示幾則訊息未讀,第一則是:

「假如有的話,我也不能給你他的聯繫方式,因為這樣你一定不會再和我說話了。

 

看著理性傲氣的I居然會用這麼可愛的哭臉表情,還說這種半撒嬌的話,

下巴差點掉下來的同時,嘴角不自覺上揚,撇嘴心想你也知道喔。

 

 

我們這樣長訊息一來一往的聊天已經維持兩年了,

雖然用的是新科技網路即時通訊軟件,

但訊息的內容質量和一至兩周的回覆頻率,

讓我們真的很像是用紙筆通信的筆友。

 

這兩年時間,

工作上,我從初探索新的職涯方向,到堅定決心投入深耕所在領域;

家庭上,我從被家人關心環繞,到初痛失摯親和家庭夥伴;

人際上,我從只有少數幾個朋友,到拓寬交友圈每個禮拜都會有新朋友;

感情上,我從不知道自己想找什麼樣的伴侶,到有清楚的輪廓;

旅行上,我從江浙滬都不算熟,到因為頻繁出差幾乎跑遍了內地各大城市;

跑步上,我從面臨突破的瓶頸,到半馬全馬都創下個人紀錄,還跨足了越野;

 

雖然我們距離很遠,不要說同個城市了,

從來都不在同個國家,甚至大部分時候都不在同一洲,

但我一直覺得他在,默默地在另外一個地方用他的方式陪伴我,也看著我成長。

 

我們無所不聊,

談未來的理想,對成功的定義,對宗教和死亡的看法,

也聊家庭背景,求學過程,旅行經歷和興趣愛好等。

 

我其實不是那麼好聊的人,

我的意思是我很難和其他人產生精神上的共鳴,

但每次收到I的訊息我都有種,

「啊,這就是精神高潮吧!」的感覺。

 

很像是考試的時候你寫完考卷,發現這個人的答案幾乎跟你一模一樣,

你懷疑他剛剛絕對偷看過你答案。

 

一﹑相似性的天然親切感

 

我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不管家庭組成還是性格。

在家庭組成上,我們的父母很早就離異,由祖父母帶大,有一個一半血緣的手足。

都是四個兄弟姊妹中的中間排行,也是所有孩子裡唯一在海外的。

 

性格上我們都是內向型人格﹑注重抽象直覺思考和強調計劃性,因此行為層面也有非常多的共同點。

包含偏好獨處﹑強調獨立﹑不喜歡交際但有深厚友誼的多年朋友﹑習慣進行深度思考;

喜好談論抽象概念,在對話過程使用大量的類比譬喻法,都能很快抓住對方的話語脈絡和了解對方的幽默感。

 

有次聊到生肖,本人驕傲地表示:

「我屬龍哦!」附上一張中國傳統風格,張著爪子威風凜凜盤踞在雲端上的水墨龍圖片示意。

「我想你應該是下面的其中一個。」唇角帶著惡作劇的狡黠笑意,再貼上可愛馬和呆萌羊的卡通圖片。

過了幾天,對話框傳來一張帶著火的駿馬圖,火鬃毛的烈焰熊熊燃燒,

還是GIF檔的動態呈現。

 

0.2秒笑噴!這傢伙完全get到點,滿分10分的10分。

 

「看來你夠酷,夠資格當那隻很酷的龍的朋友。」平身。

「聽起來很arrogant?」正手拍殺球。

arrogant還是elegant」接球回擊。

Maybe both」反手拍輕揮,結束本回合

 

我都不知道原來我這麽容易被取悅,可以被簡單幾個字逗的那麽開心,玩味再三。

 

聊到Bucket list,

「我有清單呢!」略帶得意地看著鏡頭前的他,實在太習慣別人說他沒有列這種東西了。

「我也有,不過是好幾年以前寫的了。」他笑著在桌面上連點了好幾下滑鼠,然後跟我分享檔案內容。

 

再有一次聊到紀錄習慣,

「我有一個文件檔,裡面記了近幾年所有讀的書、看過的電影和見過的人。」自我揭露,準備被評論"奇怪"。

「我也有,不過我記錄的是和人交談過程中覺得很有啟發的話。」黑色眼睛裡是盈盈的笑意。

 

我們都熱愛旅行,住在海外,會說四種以上的語言,去過20個以上的國家。

關於旅行,他說:「一直到死前,哪裡都想去看一看。」

關於生活,他說:「一個城市住一陣子,然後移到另一個城市。」

這男人幹嘛學我啦?哈哈哈。

 

二﹑理解你的深層感受

 

去年爺爺過世的時候,我低落地傳了訊息給他,原先只是想單純地抒發心情,並沒有期望得到什麼有效的安慰。

但當我看見他傳過來的信息,眼淚便瞬間潰堤。

 

「曾經跟我的grandma說,她就像我的媽媽一樣。」

「她已經過世15年了,至今的每一天我還是非常地想念她。」

「想著或許在另個時空她依然存在,多少安慰了我一些。」

 

短短幾句話,我知道他的理解,還有擁抱靈魂的那種撫慰。

 

這樣的我們,

一些異於他人的行為,因為價值觀不謀而合,在彼此眼中再自然不過。

別人無法理解的深刻感情,我們也能夠很好地相互理解。

 

三﹑影響你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不僅如此,比實際年齡和外表老成很多的他,

會在我陷入打結的時候用不著邊際的方式提供幫助;

 

聊到家庭,單親家庭背景長大的我,其實有很多的不安全感和不被愛感,

「我以前讀"愛的五種語言",去理解我的家人在愛上的表達。」

淡淡輕輕的一句,沒有太多的描述;

我到網上下了單,利用午休時間很快地把書讀完了。

這本書讓我用全新的視角,去回想家人間的相處,發現那幾年凝滯的空氣裡,其實是藏著愛的。

只是以前的我無法辨別,感受不到任何的溫暖。

 

「其實我覺得我一直這麼努力,是因為從小到大都覺得自己是次級品。」

「謝謝你讓我有勇氣跟我的家人開口聊這些。」

「為妳感到開心!但我覺得我沒有做什麼,是因為妳一直都很勇敢吧。」

 

開玩笑地問他星座,重視科學講究邏輯的他說:

「我不相信這個,妳知道MBTI嗎?」

逼完他猜我的人格類型,並且要求知道分析邏輯,

然後絲毫不懂也不做功課地亂猜他一通,四個字母全錯。

 

「It's so incorecct!」屏幕另一端丟來一串字,猜他此時此刻面無表情。

「我不喜歡被逼著回答,好像接受考試一樣。」任性回覆。

 

後來的我開始讀MBTI的文章,也因為對性格的更深層認識,解開了長久以來的家庭誤會;

兩年後我讀了更多的相關書籍,還拿了MBTI的國際官方施測師認證,用於我的工作和事業;

 

如此影響深遠,但完全沒有自以為是的說教和建議,

或許我們也都清楚彼此都不是會願意接受別人教導和干涉支配的人。

關於我,讓他以祈使句對話的只有一次,就那麼一次。

 

去年疫情發生,直至三月初情勢都非常不明朗,中國成為了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

在猶豫了一段時間後,我還是決定飛回上海工作。

「為什麼你不留在安全一點的地方呢?」知道我的決定后他問。

 

若疫情沒有發生,我們或許會見面。

去年我的原定行程是一月回台灣過年,三月初到日本跑東京馬拉松;

沒有來過台灣的他,也盤算或許可以趁海外遊子回鄉的過年期間

來台灣拜訪他在其它地方認識的台灣朋友,不然二月他也會到日本參加朋友的婚禮。

 

但其實我也不確定讓我們至今都未見面的,是不是疫情。

 

四﹑自在平靜的親密歸屬感

 

我們的互動和進展一直都跟別人不太一樣,交換了臉書之後一直是在Messenger上文字聊天,

聊天內容也完全不是那種很零碎日常的“早安午安晚安你在幹嘛你在哪裏你吃了什麽”。

 

半年以後才第一次視訊通話,當時剛好返臺在家,

聊到一半我媽還經過跟我説話,瞄了屏幕一眼後來問我:

「那個看起來年紀很輕的外國小夥子是誰?」一個長了很多鬍子的閨蜜啊哈。

 

那一次通話,很少跟人視訊的我其實非常緊張,内心也有點抗拒,

但怎樣也敵不過對他的好奇,和對“我們”的好奇。

 

我想知道這個聽得懂我説話的人是誰?

文字如此相投,及時互動的視訊也可以嗎?

總是聊這麽深的話題,萬一被發現真人的我其實很沙雕智障怎麽辦?

 

一切的不安煩躁都在視頻接通后的五分鐘后消失,

在見到他開始交談后,内心湧現的是奇異的平靜。

很舒服,像回到家的感覺,前所未有。

 

沒有實際的相處經驗,我們不希望對彼此有不切實際的美化和幻想,

因此一直很努力的讓對方對自己有正確的認識,甚至不惜破壞自己在對方中的形象。

 

五﹑勇於展現最真實的一面

 

「我很奇怪。」從小到大不知道被說多少次了,應該有感覺到吧?

「我知道。」「我喜歡奇怪,因為我也很奇怪。」

奇怪的我,奇怪的你,奇怪的我們。

 

「妳是organized的嗎?」

「不是耶,我常常不知道該怎麼收拾我的東西。」

「妳會煮飯嗎?」

「不會哈,我的廚藝等級大概就是等水滾了,然後把食物丟進去。」

姊想征服宇宙,對於家事的賢慧可從來沒有嚮往和追求喔。

 

我感受到的他,

冷傲獨立,卻重視誠摯深厚長久的感情;

理性深刻,卻又溫柔細膩;

聰穎智慧,卻有很多可愛意想不到的一面;

對事業野心執著,漂泊自由看似對一切都不在乎,卻滿世界地在找容身之處。

 

我知道他有很多迷人的優點,但凡事一體兩面,因此也帶來了溝通挑戰,

還有他深層的脆弱和不安,也是需要被理解接納的。

 

我們都是非常有主見和個性不輕易示弱道歉的人,

因爲對于時間的安排和看法不一也吵過幾次。

事後想想到底爲什麽要生一個沒見過的人的氣呢?

搞不好是臉書正在研發的AI人工智能聊天功能產品啊!

我的反應是不是都被數据化收進算法裏了?

 

敏感細膩的他,對于自我是否被真實接納非常在乎,

幾次都以非常嚴正認真的態度告訴我,

他真的十分内向和不喜歡交際,如果我不喜歡這樣的他的話也沒有關係。

雖然借由互動交談他知道我也是内向性格類型,

但是我“看起來”真的很像外向性格類型。

 

不喜歡這樣的他,那不就是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誰會不喜歡自己呢?

 

至少我覺得這樣的自己滿有魅力的,

從小到大也一直比較容易受到內向性格類型的異性吸引。

 

對I一直有種深刻又特別的感覺,難以形容,

后來我才在靈性學相關的文章描述裏知道,原來這叫“靈魂伴侶” 。

 

"靈魂伴侶是指與之相處有深深的或是天然的親和感的人。

可以是兩者之間的相像、愛、浪漫、友情、親密、性、性關係、靈性或配合度與信任。

soul代表靈魂,mate代表伴侶。在古代的詩歌中,夫妻和戀人等關係被視為靈魂伴侶,

而近年來,靈性學說中這種關係常被提及。

人們的相遇是命中注定的,或者是在對方的生命中扮演確定的重要角色。"

 

我清楚記得在網路上遇到I那天的場景,

我在哪一家咖啡館,坐在哪個位置,那天的心情,我們互傳的第一個信息。

還有我第一眼看到I照片的奇特感覺。

 

I的長相並不是第一眼會留意到的類型,

但我覺得他的眼神有種特別的熟悉感,為了確認我整個臉貼近了螢幕,

過了幾秒徒勞無功怔怔地放棄,

完全無法以言語表達。

 

「我有種你是世界上另一個我的感覺。」兩年足夠證明不是幻覺了吧?可以表白了。

「我知道妳的意思,我覺得我像上輩子就認識妳了。」驚奇,I居然會説這種話?

「雖然我並不相信有上輩子這種事。」嗯,是理工宅本人沒錯,蓋章。

 

 

 

人生何德何能能遇到這樣的知己呢?

 

對於和I的相遇我心存感激。

但是我也清楚知道我們之間一直有道跨不過的鴻溝,

讓我們的關係始終原地踏步。

 

如果沒有疫情我們真的會相見嗎?

遇到靈魂伴侶,然後呢?

 

 

這篇和大家分享我的奇遇和成長,

下一篇和大家聊聊這兩年我的內心爭扎和困惑。

 

歡迎留言給我你的靈魂伴侶經驗,

還有想跟我分享的心得還有好奇的疑問哦!

 

我們下次見~

 

 

---------------------------------------------------------------

【兩性】相關閲讀

如何從感情的失落中療癒自己.寫於結束10年愛情長跑兩年以後|許涵的102種生活

 

【上海】相關閲讀

在魔都生活是什麼感覺?喜歡她的6個原因!入滬四年紀念|許涵的102種生活

魔都生活開銷大公開.有辦法存錢嗎?|許涵的102種生活

轉職不降薪的秘密.三個工作的經驗分享|許涵的102種生活

 

---------------------------------------------------------------

臉書粉絲專頁:迷幻魔都森林-狼與羊:許涵海上漂

Youtube:許涵的102種生活

微信視頻號:水晶的102種生活(微信掃碼關注)

effebb2c9fde1ed343c5e23bbebf3a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魂伴侶
    全站熱搜

    Ha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