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的北歐人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戶外

 

行前就聽說北歐人非常害羞,但一直不是很懂什麼意思。

因爲說到害羞兩個字,腦袋裡浮現的是嬌羞臉紅、扭衣角兼講話結巴的畫面。

實際接觸下來,他們大多外型高挺,英文流利,面對陌生人落落大方有問必答啊?

 

圖像裡可能有樹、天空、植物、鞋子、戶外和大自然

 

 

為什麼甚至連挪威Oslo的觀光地圖上,也描述他們自己十分害羞呢?

 

這個問題從瑞典、丹麥、挪威移動到冰島,

漸漸有了些頭緒。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植物、戶外、大自然和水

 

他們多數對遊客很友善,願意助人。

不過通常他們只會針對問題本身做回覆,不會熱情主動告知其他事,

也不會主動攀談閒聊。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天空、樹、雲和戶外

 

 

網路上看到有段話是這麼說的,

如果你在路上遇到陌生的挪威人和你say hi,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樹和戶外

 

那麼他不是醉了,就是瘋了!

 


 

以下舉個親身發生的例子。

 

在丹麥要去郊區腓特烈堡的那一天,

在Norreport地鐵站隨機問了一個女生,Hillerød站要怎麼去,

她搖搖頭說她不是本地人不太清楚。

 

正當傷透腦筋,準備要再找下個人問路時,

一個戴毛帽的鬍渣性格丹麥男越過人群走過來。

 

「需要幫忙嗎?」他問。

 

丹麥男很仔細地看了我的48小時哥本哈根卡:

「這裡的地鐵有分Zone,我不確定這張卡使用涵蓋範圍到哪,

妳可能需要先上樓確認,因為若無法使用,會罰款750克朗。」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帽子和特寫

 

等我確認完走回去,他還在。

「妳要去的站要上這一班車。」

 

接下來,恐怖的事發生了。

 

 

因為他長腿一邁,也跟著上車了!

 

 

根據對話經過,他的反應看起來就不是要搭這班車啊。

儘管要自己不要想太多,還是無限腦補了一大堆驚悚劇情。

 

地鐵就在揣揣不安中,持續前進。

 

他並沒有接近我,始終只是坐在隔壁車廂一個有點距離,

但是抬眼可以看得見我的位置。

 

就在即將到達該線終點Hillerød站的前一站,他起身了。

我鬆了一口氣。

 

「離目的地很近了呢。」經過我面前的時候,他輕輕地拋了這麼一句。

 

在跟我說話嗎?

 

 

一抬頭,他已經在車窗外。

我知道他在瞄我,愣愣地傻笑舉手跟他說再見。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天空和戶外

 

 

 

他轉過頭來笑笑地跟我揮手。

 

 

頓時明白為什麼用「害羞」來形容他們。

真的很友善、很有禮貌,也很內斂拘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n Hsu 的頭像
    Han Hsu

    HAN HSU・許涵的102種生活

    Ha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